这个菜是属于云南众多大自然馈赠中比较小众的一个馈赠,因为需要石榴树种植比较多的地方,而且只有结石榴前那么1个多月的时间能采,量也非常非常的少,价格虽然不贵,可是能吃到也挺难得的,其实它也是一种药材。云南的食材远远不是舌尖里面描述的野生菌,松茸之类的那么简单的,出去赶一次集就会看到各种神奇的野菜,而且很便宜。


看了那么些舌尖中国,经常都在说大自然的馈赠,其实“馈赠”这个词用的也不是挺准确。人家大自然的石榴树上好不容易长那么些石榴花出来,石榴树都没来得及孤芳自賞下结个石榴出来,就被我们农民白白给掐了,还非说是人家自然的馈赠,石榴的内心一定觉得五味杂陈。


我知道大多数地方是肯定不会有石榴花这个东西卖的,但是我还是把这个发出来了。一方面呢因为这是小众菜系里面的小众食材,我本着一颗发扬中华民族奇珍异食的心把它用文字记录出来,这样才能代代相传,功在当代,利在千秋。另外呢,如果单单因为食材问题就学不到东西,那就不是我的风格。


石榴花一般是农民伯伯摘下来直接卖的,很多本地人做石榴花也不是很会做。因为石榴花的味道其实是有点像石榴皮的,有一股苦苦的涩涩的味道,包括很多野菜类的都会这样,所以这样的菜就需要先用水来泡,或者用开水稍微煮一下。我这个石榴花用冷水泡了两天,期间还换了5次水,最后涩的味道基本没有了,就剩下一点点淡淡的清新味。天然食材的处理总是需要一些小技巧,好的食材不需要我们过多的处理,而一些食材呢就需要我们把它不好的地方去除而留下美好的味道。


而至于菜里的韭菜是这样的,某些元素对于整个菜的味道其实没有很大的作用,但是如果缺少了它们,又觉得似乎少了一丝什么感觉,它们的存在其实只是为了画龙点睛做个点缀的配角,这个就是根据情况来发挥色彩搭配而已。这个配角大军的成员经常会有“小葱,香菜,薄荷,韭菜,黑白芝麻,香草碎,青椒…………”


关于这个菜的口感是这样的,石榴花有种皮脆的口感,一丝蛋蛋的清新。

至于外观,你回过头去看,是不是感觉像是在炒一盘星星呢,所以这才是来自星星的馈赠。


PS:最近的生活变动导致跟新有些迟钝,其实能做的是挺多的,但是一直想做些特别的,而现在回到云南之后很多以往常用的食材都没有了,除了基本的柴米油盐之类,很多能带来耳目一新感受的调料都很难买到。不过木有关系,我还是会把这里放在心上,去寻找特别的食物,特别的做法,不从于大流,从平凡中做出细腻极致也是我喜欢干的事情。


孔子曰:“人而无信,不知其可也。”

意思就是说:一个人要是连《沐春膳》的微信都没关注,简直不知道他还能做出多好的菜来。


 
标签: 菜谱 美食 设计
评论(1)
热度(23)

本博客内容是纯手工,无广告植入,绿色无污染的,纯粹个人爱好的小菜小饭。网上多的家常菜我就不做了,我会做些简单便宜好看不常见的菜来发布。

© 沐春膳 | Powered by LOFTER